跳至主要内容

彤彤上台咯!

今天是彤彤第一次上台表演。做妈妈的,竟然比女儿还要紧张。不是紧张女儿在台上失误,而是担心女儿不肯上台,或者是上了台大哭起来。

因为觉得女儿喜欢唱歌跳舞,喜欢扮美美,所以即使女儿嘴巴说不要,年中时我还是决定报名付费,让女儿参加学校的筹款建校基金表演。我想,如果没让她参与,等到同学们都穿得漂漂亮亮上台去,看在她眼里,一定羡慕极了。我不想她到时才来后悔,于是替她做了决定。

这几个月来的练习,总会听到老师说彤彤不太配合,不肯一起唱,心情好时才会随着大队做做手势,走走几步。我开始怀疑,我的决定是错的。看来不仅彤彤不喜欢,老师们也吃力。于是也暗示老师,如果彤彤还是这样,就让她退出来好了。结果不知是老师没理解我的暗示,还是老师觉得不要紧,一直让彤彤参与到最后。而这期间彤彤回到家里,也会很开心地站在床上,载歌载舞地表演给我们看。于是我也本着桥到船头自然直的心态,希望到时彤彤开开心心地上台表演。

这几天我都战战兢兢的,深怕说错了什么,或做错了什么,就会令彤彤说,“我不要去表演了!” 前几天都很顺利,两天前老师给她们发型,她还很喜欢,更不舍得让我把头发的造型洗掉。谁知昨天一个同学就在排队上礼堂时推了她一把,而老师又没发觉。她受了委屈,一直忍到她爸去载她时才爆发,哭得好凶,却没讲缘由。阿Yap赶着出去工作,把她扔了给我就走了。彤彤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这样哭了,我耐着性子问了她,才问到了原因。她之所以那么大反应,很大可能是因为之前被同学推了一把,害她从游乐场设施上掉下来撞到了头。那时她呕了好几次,不得不到医院去检查,然后又病了整个星期。而昨天她推了弟弟一把,被我斥责了一轮,还罚她不能看电视。

结果昨天她的心情都不太好。不过当我告诉她说明天下午要去学校时,她没有多大的反应。看来一切还是顺利的。好不容易到了这一天的下午,我提醒彤彤说等下要去学校。她竟然说,“我不要。”天啊!我最不想发生的事,终究还是发生了。为了勾起她的兴趣,我又说,“哦,不是告诉你了,是假假的儿童节(她很喜欢儿童节),有表演看,有晚餐吃的(我没骗,学校真的提供晚餐给表演的孩子)。学校有录影,妈妈已经订购了DVD,你可以在DVD看到自己,还可以把DVD拿回去给嫲嫲看哦。。。。。。”讲了一大堆,得到的依然是那句——我不要去!结果我也火了,除了两百多块的报名费和入场费泡汤了,也浪费了老师的时间,更令我不甘心的是,女儿做事半途而废,到最后关头才来放弃!结果母女俩不欢而散。

身心累透的我,决定趁着空隙的时间,小睡半小时再想办法把彤彤弄去学校。我躺着躺着,一直无法入眠。转个身子决定起床时,发现彤彤竟然睡了。。。。。。看来,我惟有再次使出上学时一贯的伎俩。准备好了一切,把彤彤的东西都搬上车子以后,我把彤彤也直接抱了上车。阿Yap说,把她载到学校就可以的了,她的老师应该会处理的。到了学校醒来之后,正如所料,又是一阵的哭闹。我半哄半就,终于成功帮彤彤换了衣服,带到了集合的课室。

才来到课室门口,正如阿Yap所料,她的老师就马上迎上来。老师一手拉着彤彤的手,边走边说,“来,彤彤,我们去吃东西了。大家都在食堂吃着了。”彤彤也没空和我道别,就跟着老师去了。我站在走廊上,从远处看着食堂,没传来彤彤的哭闹声。呼!这我才松了一口气,放心回家准备等下和阿Yap及阳阳来看表演,看彤彤的表演。回到家里,我竟时不时担心老师会突然间打电话来说彤彤不肯换衣、不肯装扮还是什么的。还好,我的担心是多余的。

晚上七点半,我们到达了学校。走上礼堂时,从远处看见有些家长徘徊在孩子们等候表演的课室。我又何尝不想过去,看看我的孩子呢?只不过我记得彤彤的老师之前说过,表演前最好别让孩子见到我们,要不然她可能会要粘着家长,不肯表演了。结果我们还是乖乖地直接走上礼堂,耐心地等候彤彤出场的时间。

我们一进礼堂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节目表,查看彤彤的演出时间,上面写着彤彤的表演会在一个小时后。我们边看表演,边倒数。现在的孩子都很棒,年纪小小会跳舞,会打鼓,还很有台型地在台上独唱!我记得以前的我连走个时装秀都走不好,还该不掉伸舌头的坏习惯。

终于,还有一个节目便是彤彤的表演了。我这时又忍不住开始胡思乱想了。我在想,彤彤会不会不肯上台呢?又或者她上到台上忘了舞步,然后不知所措,哭了起来呢?都是母亲把她一手推上台的。想着想着,我竟然担心得眼角湿湿的。。。。。。哎!怎么搞的,只不过是上台表演,想这么多干嘛!?还是专心看表演。

彤彤的歌舞剧一开始,我的眼睛就不断搜索,看哪个是彤彤。差点认不出穿上舞衣和化了妆的女儿,很可爱。彤彤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,跟着音乐跳舞,而在那里看着其他的同伴表演,偶尔还不断地望着观众席,我想她应该在找我们。还好,她至少有跟着走动,没僵在台上。整个节目,我的注意力几乎都在彤彤身上,一点也没放松,直到她的节目结束。

虽然我希望看到在台上的彤彤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轻松地载歌载舞,但我也没失望。至少彤彤踏出了第一步,踏上了舞台,面对了观众。谢幕后我们去接彤彤,当然少不了要求她让我们拍照,没想到她都很乐意,还向我们展示并介绍她的舞衣和化妆呢!看来,让她参与表演的决定是对的。不过,当我们问她下一年还要不要参与时,她的答案依然是——“不要”。-_-||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萨骑马饼

以前总是好奇,为什么这食物有个那么奇怪的名字——萨骑马,但从不曾想过要去查出源由。今天因为要介绍这食物,心血来潮在网上随便搜索了一下,发现关于它的传说其实也蛮有趣的。 “广州酒楼的美点“萨骑马”(又叫玛仔),是一种深受中外人士喜爱、历久不衰的传统点心。这种由全蛋面条炸熟后,用糖浆混合压成、切成方块的饼食,具有浓郁的蛋香和蛋黄色的卖相,但为什么有一个“萨骑马”的古怪名字呢?原来有几种传说。 第一种传说是:据说晚清末年,有一个农民用蛋面制成饼食在巷口摆卖,刚巧一个官吏骑马经过,把饼食全部踢翻,乡民敢怒不敢言,以后人们问他这饼叫什么?他就发泄地说:“杀骑马的!”以后便流传开来,叫这种饼食做“萨骑马”。 另一种传说是:小镇中有一座关帝庙,庙中供奉的关公骑一匹赤兔马,手提青龙偃月刀,庙祝闲来无事,做一些饼食出售。小镇的乡民叫小孩去买饼食,就叫他去“菩萨骑马”的那间庙去买,久而久之,人们就将这种饼食简称为“萨骑马”。 第三种传说是:这种点心,原本是满族的食品,自满族入主中原后,一个姓萨的八旗子弟,将这种食品带来广州,因该名姓萨的满族人是骑马出入的,所以他带来的点心,人们便叫它为姓萨骑马的人的饼食,以后简称为“萨骑马”。 第四种说法更为传奇:传说这种食品的制作是由南洋一位华侨传入,本来当地叫这种食品为Makiesa,该华侨并附上译名,叫“马其萨”,由于当时中文书写的习惯,是由右至左,于是变成“萨骑马”,当时识英文的人不多,亦没有人去考究,就这样将这种饼食叫作“萨骑马”了。 ” 以上是摘自这网页 : http://www.ycwb.com/gb/content/2005-08/29/content_971838.htm 看了这四种说法,也很难断定哪种说法的可能性比较大,只知道原来这并不是马来西亚独有的食物。在这里想介绍的是,出产于我的家乡——文冬的萨骑马。 小时后的我并不喜欢吃萨骑马,因为嫌它又甜又硬又大块(可能是因为小时牙齿较嫩,嘴巴又小吧!)。现在吃起来,反而觉得不错哦,又松脆,也不会太甜。应该是要认明这一家的才有这么好吃。哪一家?呃,只知道它出产自金马苏新村,是住家式生意。除此之外,早上还会在文冬的巴刹外摆卖。价钱嘛,大约是四令吉以下。

开记云吞面——文冬

不要误会,这不是香港的云吞面,而是在我们家乡——文冬的道地云吞面。 这和香港云吞面不太一样,除了大家都叫云吞面之外,感觉和味道,都是不同的。阿Yap就是喜欢它的味道。开记的云吞没有虾肉,只有猪肉。配料除了云吞,就是叉烧。当然,还有一些别的食物,如鸡脚(凤爪)和酿豆腐。 在我刚懂得和朋友出外吃早餐时,这里的面才卖大概RM2.20一碗;现在好像是三块多钱一碗了。但相比起香港或吉隆坡的,这里的云吞面还是便宜的多了。 光顾这云吞面档的人蛮多的,尤其在周末。如果需要等待超过十五分钟,通常他们都会事先知会,免得顾客等得冒火。如果来了这里,又没时间就等的话,云吞面档旁边的猪肉粉,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 开记云吞面摊就在原记茶餐室里头。 看老板(戴白帽者)烫面时的纯熟的技巧,就知道这面可不是盖的。 开记云吞面,正!

驾车去Labuan

因为二月尾才从西马过来,所以三月的学校假期我们没有回西马而是趁机带着两个小瓜跑到Labuan去玩了三天两夜。 这是我第三次去Labuan。第一次是在15年前,刚来沙巴念书的时候和一大班大学朋友去。那一次是从亚庇乘船,定定的在座位上坐了三个小时,差点没闷死。第二次是大概在11年前,和阿Yap特地从西马飞到亚庇找当时在这里念书的妹妹,再从亚庇飞到Labuan。乘飞机大概只须30分钟左右,不太记得了。好处是省时,不过去到那里就要租车了。 这一次,我们决定驾车去。是的,驾车去Labuan岛。一来可以省钱(4个人的来回机票可要好几百块,尤其在学校假期),二来不必把行李搬上搬下,可以放在车里一直到酒店!)。 不过因为不曾驾车过海,所以要为这次的旅程做点功课。曾经驾车到Labuan的朋友没几个,所以只能从网上找资料和预订酒店房间。 可以运载车辆到Labuan的渡轮往返几个地方,包括Lawas,Limbang,汶莱和Menumbok。我们从亚庇出发,Menumbok的码头是最近的了,不过也需要大概两个小时半的车程。而从Menumbok到Labuan则须要一个小时又三十分钟。车辆必须在启程前一小时抵达码头。我们选了当天最早,即早上10:30的船,所以早上9:30就必须抵达码头了。因为不熟悉地方,我们提前三小时出发,还把路线图打印出来以便路上参考。是的,在西马很多地方都可以用GoogleMap或Waze轻易抵达。可是在沙巴一些较偏远离城镇的路上,都是没有3G的哦,而且路牌也缺乏。经历了上次在Kuala Penyu一带迷路之后,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。 注 :关于来往Menumbok和Labuan之间的渡轮航程表及价钱可以在这两个网页上找到: http://lbn.my/labuan-ferry-corporation/  和  http://labuanisland.net/getting-to-labuan-ft/menumbok-labuanft-vehicle/  (这个网页的时间表应该会比较准确,因为阿Yee在码头的柜台看到的晚上航程时间是跟这个网页的相符) 另外,这个网页上有些贴士虽然是2006年贴上的,但大部分依然是可以供计划行程参考的: https://www.tribetoyota.com.my/forum/topic.dot?topic_id=4